close
給我一首歌的時間

給我一首歌的時間

言陽June 18

2009 12:00 AM世界日報 世界上第一座跨越超過1000米距離的吊橋──金門大橋

當初施工的第一步

是放一只風箏

飛過聯接太平洋和舊金山灣的金門海峽;然後在風箏線上連接越來越粗的纜線。

如今

過橋的人車

川流不息。

它最粗的纜線

直徑將近一米。

進入青春期的女兒

和她之間的代溝

有時候覺得像金門海峽那麼寬。

更別提在大霧瀰漫的日子

根本就看不見對岸。

不過

我很幸運地發現:音樂

似乎是帶領我跨過鴻溝的那只風箏。

她是周杰倫的歌迷

所以我也是。

我們一起聽〈爺爺泡的茶〉

一起研究如何跳那特殊舞步

雖然最後她欣賞的只是我聳肩的動作;我們一起唱〈聽媽媽的話〉

也討論在他成名之前

永不放棄的周媽媽的故事;有一年

去滑雪場的路上

我們提到替他打造巨型演唱會的幕後功臣

也說到成為一個知識工作者的重要;有一次

她把〈青花瓷〉的歌詞影印放大

要我逐字翻譯解釋給她聽

直到我投降為止。

我曾經在電視上

看到一位外國女歌手的得獎感言片段;她說

我們哥倫比亞小孩

有很多可以讓我們哭泣的理由

但是我們選擇用音樂

帶給您一張歡笑的臉。

我深受感動

請女兒幫我找出她是誰。

那個禮拜

我們聽了更多的好歌

也討論到如何面對困境

保持積極進取的心;那其實並不困難。

從一直播放的〈下雨天〉

我猜寶貝女兒可能經歷了第一次的失戀

於是我也開始聽同一首歌。

出現在書房門口

她有點驚訝我們的同好。

我們簡單談了一下歌詞內容

我馬上介紹她聽一首〈最近還好嗎?〉

當我們聽到那句「舊情人給的問候比陌生人還尷尬」時

我們都笑了。

我想其他細節也不必再追問了。

和女兒的溝通

就是在欣賞音樂、和與音樂有關的事情上

不斷持續地進行著。

有時候

很嚴肅的話題

也能在輕鬆的氣氛下討論。

雖然我們的這座吊橋

起風的時候還是會有些搖晃

但是總在小小的驚呼與歡笑中

到達彼岸。

金門大橋另外一項常常被人津津樂道的事

是它的維護工作──要給橋身不斷塗刷油漆。

有趣的是

完全塗刷一遍需要365 天

所以這是個一年到頭持續進行的工作。

要維護好不容易跨越鴻溝的心靈聯結與親子溝通

又何嘗不是呢?(寄自加州)

給我一首歌的時間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71201047917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az1014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